茯苓

喜欢请给红心蓝手(´▽`)wp:poria2020.wordpress.com

【瓶邪】《天赐》(14)

天赐

绥远篇 第二章 有惊有险


一切都很顺利,我和张小蛇摸到洞口时,他们已不见了身影,只有帐篷毯子丢在一侧。张小蛇也把这些过夜的东西放下,理好其他东西,带着我下去。我第一次见识盗墓营生,看着黑且脏的土盗洞,心里有些犯怵,开始想,如果不是救闷油瓶,我宁可一辈子听我爹絮叨,被二叔提耳朵训,拿戒尺抽,被三叔戏弄,也不要下这种地方。

墓道很黑,我摸着土壁一路斜向下走,越来越阴冷,张小蛇也不提灯,就在黑暗中摸索前进。走了十几分钟,我感觉到旁壁触感不同,仔细去摸,土碎后面似乎有齐整的石块,或者是砖块,能摸到缝隙。我拍了拍张小蛇的肩膀,告诉他这一发现,他又不理我,头都不回一下。我也不知道这人怎么回事,性格忽冷忽热,还是说他早发现了,是我太菜大惊小怪。

我亦步亦趋跟在张小蛇身后,走了也不知道多久。我想让他打个火,我看看时间,他却不肯。黑暗中,我踩到一些机括暗器,都已散落在地没了威胁。那些暗器有的已经半身埋在土里,看着不太像刚发射出来的,也许在闷油瓶之前已经有人来过这个墓,触发了这些机关。

突然,我听到远处隐约传来什么东西挪动的声音,心说会不会是小说里写的那种转动的秘门,石头做的,很重,挪动起来一定会有大动静。紧接着就听到张海盐嚷嚷的声音,模糊听不清内容,但能听出来是他。这个张海盐,连盗墓都管不住嘴,他也不担心把粽子吵醒。我翻了个白眼,却发现张小蛇在竖耳倾听,极其专注。

我便明白过来,前面可能有岔路,张海盐说话是在提示我们方向。

“快跟上!”张小蛇丢下一句就快速往前走,我搞不清状况,一边跟他走,一边心跳加速,张小蛇的语气听起来像是会有什么危险。我跟他越走越快,越走越快,竟然跑了起来。可他发现我跑步声音很明显时,又回头狠狠瞪我一眼,压慢步伐改成快走。我有点委屈,他看我的眼神就是看废物的眼神。他可以跑步没有声音,那是他练出来的,我就是个普通人,我做不到很正常。

又往前走了一段路,我们过了一道厚重的石门,门厚度和我肩膀宽度差不多,估计至少五吨重,不知道闷油瓶他们怎么打开的。

门后果然有两条墓道,张小蛇毫无犹豫往左走,才走两步就听到身后一阵巨响,我害怕地回头去看,石门自己关了。

“张小蛇,门为什么关了!这么重的门为什么能自己关!”我惊恐问道。

“族长他们在前面触发了机关。”张小蛇语气满不在乎。难怪他催我快走,他是怕闷油瓶触动机关导致石门关闭。他的神情不见一丝危急惶恐,我这才觉得,虽然这里危险,但只要跟着张家的人,应该不会出什么差错。想着我就更加跟紧张小蛇。

眼前的墓道突然开朗,变成一个房间。我正要进去,张小蛇猛地拉住我:“你疯了?”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问他,他示意我看房间的地面。

我无奈地说:“张小蛇,太黑了,没有光,我什么都看不清。”

张小蛇这才从怀中掏出一个火折子,打亮,往前一探——

那房间入口处散落了许多箭簇,箭头箭身全是钢的,没有箭尾。感觉是弩射出的,因为很多都扎在了地上,入地三分。这种东西要是往身体上刺中了,绝对是个血窟窿,箭可以穿身而过的那种。

我努力分辨箭的颜色,想看看有没有染了血的,如果有,一定是闷油瓶他们受伤了。所幸没有,地上也没有一滴血迹。我稍微定定心神,“蛇哥,它还会再射箭?那该怎么过去,丢个石子引它放完再走吗?”不过我四下看看,这里好像也没有石子,墙上的砖不可能扣下来一块,我突然意识到,要扔只能扔我的手表之类的东西,我绝对不愿意牺牲这块表。

张小蛇摇头,“有机关,不知道在哪块砖下,没那么多东西扔,必须直接过去。”我心说怎么可能直接通过,那箭阵会要了命的。我连弩在哪里都不知道,怎么躲过箭?

“你再仔细看看,会不会有张海盐留的暗号?告诉我们踩哪里能安全过去。”

张小蛇已经在调整背包松紧,“他们就是闯过去的。”地上的箭有些落了很多灰,有些还锃亮的反着火光,印证着张小蛇的推断。新箭一定是刚刚射向他们的,而他们全员顺利躲过,没受一点伤。

“你打算怎么过去,也硬闯吗?”我心里叫苦,我又不是金刚护体的张家人,跟着还不得射成筛子。

他不回答,从怀里摸出他那条蛇,摸摸它的头,蹲下身放在地上。蛇吐吐信子就溜进室中,灵活地消失在黑暗中,看来一条蛇的重量不足以触发箭阵机关。火折子只能照亮附近五米,那蛇往黑暗中去,不一会儿又从黑暗中回来。

张小蛇像是在思考什么,片刻后说:“厅室长约二十米。”他应该是训练过蛇以某种速度探路,小长虫会一探到底,再折回来。张小蛇刚刚数着时间等蛇回来,估出二十米这个距离。我挺佩服他的,作为一个训蛇人,不知道他会不会吹那种西域调子,然后他的蛇就闻声起舞。

张小蛇解释说这种弩不是连弩,机动装箭再快也要三秒。为了弥补装箭时间的损失,弓弩一定是次序排开,射向触发机关处的最先,依次射向里面,因为分别射,射向各处就没了时间损失,更容易射中。这么一来是有机会的。“你跑步有多快?”他突然这样问我,我紧张地咽了口唾沫,“学校测五十米能跑进七秒,就,六秒八九吧。”

看不出他是满意还是嫌弃。“够了。我先过去,你跟在我后面,不能落后三秒的距离,也别太靠近。不要有一丝偏移。”我连忙点头。

他冲进厅中,几乎瞬间就听到钢箭破空划出的声音。我在听到声音的同时冲过去,跑到那处时正好箭已落地。箭插在地上成了障碍,我也没工夫管,死命跑着,估计以这速度跑五十米能跑进六秒。不过片刻之间,我已经到了对侧墙壁,一下子把在我身前的张小蛇撞到墙上。

“对不住,太黑了看不到你。”我惊魂未定,喘着粗气,这不是跑步累的,是心有余悸吓的。我回忆了一下那些箭簇,判断弩安置在这一侧高处。刚刚时间太短,我又害怕,没有意识去数一次射多少箭,也就不知道弩有多少把。

那些箭射在地砖上,似乎扬起尘土,黑暗中看不清,只能闻到一种特殊的气味,应该是那些砖。

我平复气息,在想张小蛇是怎么躲过箭阵的?他们张家难道练金钟罩铁布衫?我开口问他,张小蛇亮出两把弯弯的刀,足有小臂长短。

这也太牛了。用刀挡住箭雨,这速度和力道得有多强,张家真的有武功。这么一想,闷油瓶每天四点起床也值了。等回去我问问闷油瓶能不能教我几招。

这边的墙也有一道门,或者说,是一个洞,还挺大的,但也只能跪爬前行。这土洞不像是建筑设计的一部分,更像是盗墓者打出的洞,四壁全是土,爬得我手脏腿脏头也脏。

张小蛇带着我钻进去,我们在洞里爬。不一会,他忽然把手脚动作放得极轻,缓缓转头,像蚊子叫一样小声道:“小张哥和族长就在前面,你不要说话,轻点爬。”我捂住嘴点点头,然后才意识到,嘴上肯定也全是脏兮兮的土了。






关于小张哥发声提醒蛇祖:

有的放矢张海盐:哎哟!!!你踩我脚干什么!没经验靠(zou)边(zuo)站(bian)!

积极配合张海师:谁踩你了,自己磕了一跤吧?叫这么大声有病啊?

若有所思张起灵: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自从写这篇吴邪视角的文,我蛇精值直线上升,现在全是张小蛇“金钟罩铁布衫~”,还有海师海盐一起🤦‍♀️老闷得有多心累

评论(1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