茯苓

喜欢请给红心蓝手(´▽`)wp:poria2020.wordpress.com

【瓶邪】野山菌与脱毛膏(上)

今天从早上开始,胖子时不时就叹气,吃早饭时总瞄我,吃午饭也瞄我,我觉得有点不对劲。
在他边吃午饭边第五次用奇怪的眼神瞄我时,我放下了筷子,看着他和闷油瓶:“什么事?”
胖子又夹了一口菜,慢慢嚼着,面有愁容,“天真,咱们搞的自有农产,最近在镇上出货不太行。”
胖子说的是山菌。

闷油瓶头两回进山,带了几种蘑菇菌类回家,都只有一点点,我做了吃了。胖子吃着吃着,眼睛一亮,说可以采野生菌去镇上卖,比较稀有的几种,鸡枞、红菇、竹荪之类的,都有固定的收货铺子,好一点的菌类能卖到三百一斤。
在我和胖子的软磨硬泡之下——胖子说主要是我的美人计好用,我持保留意见——闷油瓶每次进山,回来都要带好几袋的山菌,所以我一度以为他以周为单位的巡山活动就是为了采蘑菇,那时候我脑里总是时不时响起《采蘑菇的小姑娘》那首歌。
带回来的山菌,有的需要泡着,有的需要晒干,每次带去镇里,收货的老板都喜笑颜开,会连着说好几句“以后常来”。

所以胖子说出货出问题时,我很困惑。
“山菌?怎么了?”
胖子也放下筷子,于是只有闷油瓶还在慢条斯理地吃,像没听到胖子说话一样。
“昨天去镇上买东西,路过收野菌的店,我就想进去和老板随便聊聊,没想到那老小子说打算不干了,以后要搬去县里和儿女住。”
老头子年纪不小是真,但之前没听说他有这打算,如果他真这么想,也该早点告诉我们,让我们做上游供应商的有所准备。
“那他就把生意完全放下了?开店又不需要多么年轻,又不是他去摘蘑菇。”我说完这话突然觉得有些不对,闷油瓶比那老头老多了,我这样说,会不会显得太不敬老了。我瞥瞥闷油瓶,他还是无动于衷,自顾自吃饭。
“可不是么,可是他又说,近几年生意一直不好,到现在基本也就我们能供点货,开店也赚不了几个钱,他儿女总催他去团聚,他就答应了。”
我听胖子的口气,似乎已经有解决方法。“你有什么想法就说。”
“老头把他的下游厂商的联系方式给了我。”
我一听,胖子够执着的啊。
我问胖子的想法,胖子果然直言想自己做。其实不做也没什么损失,蘑菇是野生的,又不是我们种的,再者,欠小花的钱早都还上了,不缺这几千几万。现在虽然没什么积蓄,依然是生活不愁吃穿,十分舒适。在这大山里赚那么多钱往哪里花呢?
胖子也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,金盆洗手后,下斗赚钱不行了,还要努力搞农产赚钱,一辈子都在发家致富的道路上奋勇前行。
我说再想想,胖子就说反正小哥都得进山,找找菌菇带回来也是顺手。话是没错,可要是我们自己做,产量必须得上去。很多菌类,比如竹荪,都很难人工种植,这就意味着闷油瓶必须很辛苦地四处翻地皮找蘑菇,我有点心疼。
“深山老林里,找蘑菇不是那么容易的事。要是真想产粮发家致富,我们可以卖咸菜,或者其他农产。”
胖子眉毛眼睛拧在一处,“天真,就我们腌的咸菜,够我们自己吃就不错了,人工腌晒能有多大规模。”
他说的是事实,我本来也没想真去卖咸菜。
反正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同意让闷油瓶每周每周满山跑着找竹荪。且不说会影响和谐生活,我想象着他背着小竹篓满头大汗辛苦赚钱,就可怜得不行,心说闷油瓶已经为我们贡献很多了,不能再这样压榨他。
胖子又提议我们一起上山找野菌,闷油瓶听到,居然放下碗筷,眼睛一顺不顺地看着胖子,一副不同意的神情。我是不想去的,闷油瓶可能是心疼我了,这让我不禁老脸一红。
胖子就叫起来了:“小哥,不带这样的!你不能每次我和天真有分歧的时候都帮天真吧!”
闷油瓶摇头,“不是。”
“那你说怎么办,你们要有好主意,胖爷我不是不答应。”
闷油瓶划开手机锁屏,点了几下,递给胖子,胖子接过去只看了一眼,就拍脑袋笑了,“小哥,日新月异啊。”说着给他竖了一个大拇指,看得我莫名其妙。
“什么东西?”

闷油瓶说的居然是淘宝。
以前我买脚盆买各种吃的用的,镇上没有合适的,会从淘宝买,淘宝和阿里巴巴还是我告诉闷油瓶的,他手机上的APP也是我给他下的,和教我父亲用手机一模一样,只是闷油瓶比我爹上手快多了。
我怎么没想到电商这条路呢,现在电商比传统线下销路快多了。不过还是挺吃惊,闷油瓶居然提议挂淘宝,我的意思是,提这个主意的人居然是闷油瓶,他恐怕已经不能用“老古董”来形容,至少得是“能与时俱进的老古董”。
在淘宝上卖野菌算厂家直销了,想卖多少就卖多少,每批售完即止,不像卖给下游中间商,每批量大不说,签了约,量不够还得赔。这方式真不错,我心说以后闷油瓶也别动不动一周不见人影了,少采点少卖点也无所谓,明明都同居了,总见不到他,还怪想的。

但眼下又有了新问题。挂在淘宝上卖没问题,可怎么才能吸引人呢?
胖子强调我是大学生,三人中的最高学历,非要把链接与页面设计的任务交给我。我心说建筑设计和网页设计差了十万八千里,可看看胖子,再看看闷油瓶,这活只能我做。
我先去淘宝上看看别人卖山菌的链接,界面一个个不忍直视,最可怕的居然有红底蓝字,还是超大号的楷体,看得人有点生理恶心。
胖子却说,这是好事,因为我们做的设计可以超他们十八条街,然后销量蹭蹭上涨,一举夺得小皇冠。
就我们这点货量,还冲皇冠?我不忍心戳破胖子的美好远大梦想,只问怎么“超他们十八条街”。
“你就参照以往咱们见过的最漂亮的器件儿,整些花纹,再贴几张关大摄影师的雨村美景,弄弄排版,完事儿。”
我心说你说的倒轻巧,明器和野菌除了“土”字相连,其他怕是八竿子打不着。
“胖子,你想想,为什么淘宝上卖山菌的都设计得这么丑?”
胖子一愣,“你是说,他们是故意的?”我点点头,视线落回红底蓝字大楷体,“山菌的主要面向群体,应该是女人,有点年纪懂得养生,肯为健康饮食多花钱的女人。但淘宝的东西良莠不齐,她们在淘宝买散货,可能是因为虽然有点钱,却不是很有钱,而且认知水平不是很高。如果是我妈,肯定会去专门的店里买,质量也有保证。”
“这样的客户群,最喜欢的是直接和农民山民打交道,因为是第一手直销,她们觉得是最便宜的。又觉得村民没什么文化和审美,才会做出这样的页面,所以可能反而会喜欢这种丑的。”
胖子就说:“那你的意思就是我们得和他们比丑?”
“风格相同,但肯定要比他们有独特吸引人的东西,不然就会淹没在成百上千的链接里。”
于是,我们两个都扶着下巴皱着眉,努力想这个“独特吸引人的东西”到底该是什么。
肯定不是什么宣传口号,故事传奇,编的根本没用,更何况好多人看都不看文字。
雨村的瀑布奇景或许能让人眼前一亮,但也毕竟就是些水瀑,和野菌有什么关系,没有“水瀑多的山林更养出好山菌”的说法。
干坐着想了半个小时,胖子突然拍腿大叫一声。我不耐烦问他想到什么了,干什么这么激动。
“小哥啊!”

我电光火石之间想到了什么,急忙问他什么意思。可千万别是把闷油瓶的照片放上去,听起来像天方夜谭,黑瞎子给苏万编故事都不会编这么离奇的。
“我们把小哥P上去,那些大姑娘小媳妇阿姨大妈肯定认准了我们家买。”
我给了胖子一个大大的白眼。就不从他对象的角度分析了——身为他对象,我宁可P我自己也不要让他牺牲色相换销量——从顾客的角度分析,我们主打方向是资深和优质,闷油瓶虽然相貌优质得不能再优质,但我们宣传的是山菌的优质又不是采菌人的优质,况且他看起来才二十出头,哪里资深了。
我和胖子一说,他也认同我的观点,资深资深地念叨着,又抬起头看我。我心说不妙,他肚子里肯定又有什么坏水。
“天真,那P你吧,你三四十的人了,够资深。”
我骂了胖子一句,丫怎么不P自己,总盯着身边的人,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。胖子怼回来,问我和小哥勾搭上算不算吃窝边草。
“总不能P我吧?胖爷我虽然也是风流潇洒,但是现在的风向变了,大家都喜欢高瘦高瘦的,清秀俊美的,白得像白雪公主似的,要不我怎么先想到小哥呢,你比起小哥,还差几个色号。”
“我得告诉小哥你说他白雪公主,你再也别想要山菌了。”我没好气说道,但也因为胖子暗吹我和闷油瓶颜值而感到一点点骄傲,就一点点。
胖子赶快更正:“白雪王子。”
也不知道闷油瓶知不知道白雪公主和其他童话,应该听过吧。




【待续】

评论(4)

热度(29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