茯苓

喜欢请给红心蓝手(´▽`)wp:poria2020.wordpress.com

【瓶邪】吴郎失马,焉知非福(上)

*雨村日常



旁人绝对想不到,闷油瓶第一次巡山,不是他主动去的,是被我连哄带赶进山的。

我和胖子一唱一和地劝他,进山的好处大大的,可以保持野外生存能力,可以欣赏风景陶冶情操,更重要的是,还能打野味摘野菜野果贴补家用。胖子比我更甚,演出一副痛心疾首的模样,说看着咱家瓶仔日复一日无所事事躺摇椅晒太阳发呆,他心疼——虽然我不知道有什么好心疼的,心说老子吃那么多苦不就是为了能养他岁月静好么。

闷油瓶没说话,但我从他的微表情中看出一丝疑惑,以及宛如看两个傻子的眼神。

最后他还是乖乖去了,什么行头都没带,有点像饭后遛弯消食儿的老大爷作风,说中午回来吃饭。

他前脚一出门,我和胖子后脚立刻奔向厨房,迅速拿出材料准备开工。

胖子闲不住嘴说:“胖爷我就不明白了,你做就做呗,有啥惊喜不惊喜的,现在把小哥支开,他肯定知道你要做妖,还有什么惊喜感。”


不错,我此番支开闷油瓶,是为了来雨村的初衷——雨仔糕。

雨仔糕的原料雨仔参在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产自销,还不贵,我早就偷偷买了许多储着。不告诉闷油瓶关于雨仔糕的事,一是想给他个惊喜,二是怕自己手艺不好做不出来。

“惊不惊喜是一回事,主要是我从来没做过糕点,万一失手了,别说吃,牙都要笑掉。”

胖子大声叫道:“怎么可能!小哥是那种人吗,他笑话你不可能让你看出来。”

我白了胖子一眼,他继续说:“天真,其实只要是你做的,别说糊了,就是焦成炭他也下得去嘴,你信不?”

怎么可能,我让他别瞎说了赶紧和面,胖子又哼哼唧唧骂我们虐狗,准备惊喜还非拉他一起。他往面粉里兑了点水,又打了好几颗鸡蛋。我去取雨仔参,看到储存的其他菜,突然灵机一动,有了个新点子。

“胖子,停一下。”我抱着好几样菜走到流理台,胖子愣了一下,问:“你拿这些菜干什么?咱能先把糕点蒸笼了再准备正饭吗?”

我一样样摆在案上,边摆便数:“红糖,胡萝卜,南瓜,芹菜,甘蓝,紫薯。”

胖子疑惑地看着我问:“这是哪门子菜?吴家秘制黑暗料理?”

“不是吃,是给点心加点颜色,至少看起来还不错,色香味也能占一个。”就算不好吃不好看,对食物没追求的闷油瓶不会拒绝我递过去的雨仔糕。但如果能做的好看一点,不就更有惊喜吗?

“红橙黄绿青蓝紫,还挺全。花花弯绕真多,为了顺利投喂瓶仔,吴妈妈煞费苦心。”胖子调侃地伸出大拇指给我个赞,我一脸黑线把他手扭了180度,变成一个倒,“你才妈妈。”

胖子顺杆爬蛇,故作搔首弄姿状:“此妈妈非彼妈妈,胖妈妈这里新来两位可人儿,一朵是高岭之花,一朵是出水芙蓉,您看您要点哪位?”胖子这欠揍样,我可不得给他两脚。


胖子停了和面的流程,和我一起处理色剂。红糖加少许水即可,南瓜紫薯胡萝卜蒸熟软后捣成泥拌进面里,最麻烦的是芹菜和甘蓝,都得切碎煮开滤汁,还得分别煮分别滤。我真恨当初没想到置办一个榨汁机。

“幸好还没揉面,这些菜弄起来可不少时间。”胖子批评我想到一出是一出,我全受着,只要他愿意帮我继续做雨仔糕就行。

其他几样都已备好,青色是没有直接原料的。芹菜出的汁是绿的,紫甘蓝出的汁是蓝的,我把两个兑了兑,出来的颜色蓝不蓝绿不绿,也不是青色,有点脏,只能将就一下。

把颜色和进面里的步骤非常顺利,其他材料都是胖子估着量取的,正好用完,唯独红糖多了半碗。胖子让我喝了,可这碗糖特别浓稠,虽然我鼻子不灵也不能这样欺负我,糖齁得根本吃不下去。兑水兑到能喝的程度时,一碗糖已经变成三大杯糖水,装满我和胖子的瓶子杯子。

当雨仔参也和进面里,我一时玩性大开,捏了些猫猫狗狗哥斯拉小怪兽的形状,总算把点心送笼。一波蒸不完,没上笼的都摆在客厅茶几上。

胖子在厨房继续做午饭,我捧着一大杯红糖水回卧室,悠闲地躺着刷手机。感觉还没玩多久,胖子就在厨房大声喊我,我赶快扔下手机去厨房。

“看看成品。”胖子神情得意地揭开笼顶,一股蒸腾热气扑面后又转瞬消散,那些花花绿绿的糕点静躺在白气里。

“还挺香。”胖子和我描述,“就是芹菜味儿挺重,估计绿的不好吃。”

“全蒸好了?下面的也好了吗?”我一层层揭开看,每一个小点心都色泽饱满——虽然比不上外面直接加人工色素的糕点那么漂亮,但自己做的健康卫生啊。


我刚把点心装盘,突然听到外面一阵响动,一定是闷油瓶回来了。我暗叫一声不好,冲到客厅把没蒸的糕点全端回厨房,一来一回简直用了百米冲刺的速度,才没有被闷油瓶发现。我停下来时心都在狂跳,真是自己给自己找事,做个点心都搞得这么刺激。

“吴邪?”

我回头望,闷油瓶伫立在客厅看着我。他或许看到我急匆匆冲回厨房的背影,所以才语带怀疑地叫我一声?

我赶紧说:“小哥,回来了啊。我和胖子正做饭呢,马上就好。”见闷油瓶有意来厨房,我背过去朝胖子眨眨眼,他回我一个wink,于是我连忙出去拖住闷油瓶,心想雨仔糕就拜托胖子了!

我强拉硬拽着闷油瓶到沙发,没话找话地问他手机带没带在身上。他感到莫名其妙,掏出手机给我。他的手机是九月新出的6s Plus,比我的款都新,壳都不戴一个,拿在手里滑溜溜的。

我点点头,“嗯,这就对了,你以后无论去哪里都要记得带手机,这是现代社会的必需品。”

闷油瓶盯了我五秒钟,然后起身径直朝厨房去,又被我牵回沙发。我点开他的手机,下载INS,边点进去边告诉他:“我是想把这款APP介绍给你。手机应该物尽其用一下,不能只有短信电话微信,你知道INS干什么用的吗?”

他当然不知道,沉默地看我。闷油瓶此时已经认定厨房有什么避着他不让他看的东西了。

我自问自答解释:“很多人把照片放到这个APP上。你知道的,过去几年我当了个摄影家,我也把许多照片放上去了。在墨脱拍的,尼泊尔拍的,长白山拍的,还有去古潼京路上的……我走了很多地方,攒了很多照片,加上摄影技术不错,INS上还有一票粉丝呢。”

这个是真的,我当年为了经营摄影师关根的形象,没少下工夫。闷油瓶明显对这个产生了兴趣,凑过来看。我给他简易注册了个账号,搜到我的id,点了关注,然后给他看我的内容。

照片是倒序排布的,立刻能看到关根的发布停在8月17日。闷油瓶盯着这行日期小字看了一会儿,才往下滑览,每一张都看得很仔细。

“你以后不用了吗?”闷油瓶突然问这么一句,我先是愣了一下,随即反应过来:“不用了,也不删。我打算这个号就放着,毕竟它也是我的过去,挺有意义的。”

他继续安静地看,我说了声去厨房帮胖子,他都没什么反应,只点点头。


菜炒好了,第二波雨仔糕也全蒸好了,我和胖子装盘端上桌,喊闷油瓶过来。

“当当当当——小哥,快来看!给你的惊喜!”我特意把七色糕点搭配放置,色彩缤纷看起来真不错。

闷油瓶走过来,眼神询问这是怎么回事。

“当初想来雨村,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有一种叫雨仔参的植物,可以做成雨仔糕,吃了增强记忆,对你可是太有帮助了。”我笑着分筷子,“我们做了好几种口味的,你尝尝哪个最好吃。”

胖子笑话我:“这还用问,红糖、紫薯、南瓜,这几个正常的最好吃。小哥你闻这味儿,天真拿芹菜做绿色的,他自己尝不出来有多难吃。”胖子说着就要拿起一个红色的雨仔糕吃。

闷油瓶喊了声等等,用手机拍了一张摆盘精致、五颜六色的照片。

我和胖子两相觑,张瓶仔同志追赶时代潮流真可谓日新月异,连手机拍照都会了,我都没教过他。

我们吃雨仔糕,胖子炒的菜反而被冷落了。胖子坚称红糖的最好吃,我自从鼻子失灵,连带舌头味蕾也不是很好用,尝不出多重的芹菜味,觉得七种差不多。

“小哥你说,哪种最好吃?”胖子非要一个答案。

闷油瓶各色都尝过,却不回答,一个接一个地吃绿的和蓝的,看到我想夹的时候,就把红糖的夹给我。

一时间,我们格外安静,闷油瓶保持他一贯的食不言寝不语,我脸红地说不出话,胖子估计是吃这口狗粮吃噎了,无奈到说不出话。

顺便一说,我脸红不是因为闷油瓶给我夹糕,主要是因为做的芹菜雨仔糕那么难吃,他还一口接一口地吃,这得是爱得多深沉。


当晚,我和闷油瓶早早回屋。我躺在床上打开INS,翻我的粉丝名单,看到了闷油瓶。他的账号连头像都没有,也没有昵称,ID就是注册时随机弄的一个乱码名字,活脱脱一个僵尸小号。

我不禁笑出声,看向闷油瓶本人,发现他居然也在玩手机,我很好奇,心说他该不会变成一个网瘾老年吧,就黏上去看他在干什么。

他还在看我的INS照片。其实我的照片也没有那么多,他看得也太慢太仔细了。我和他讲解那些照片,也简单讲了讲我以前遇到的人和事,讲他的画像、他的雕塑,当然,被割喉这种事我就一笔带过,只说遭遇了我计划到的伏击。

即使我不说,脖子上的疤痕却是无言的证明。闷油瓶还没有主动问过我的伤疤,但他的的确确经常盯着看。这么重的疤,短期内消不去的,至少得三年才能消失干净。手臂上的十七道口子倒没那么严重,伤得又早,现在已经不是很明显了,说不定明年就看不出了。

我转移话题:“对了小哥,今天做的雨仔糕,好不好吃?你说实话。”

闷油瓶想了想,实话实说:“红糖和南瓜的好吃。”也就是说绿色和蓝色果然不怎么好吃。在滤芹菜汁甘蓝汁的时候应该去去味,下回如果再做,提前上网搜搜怎么去菜味。

“我以后再多做点,你多吃点。我忘了是谁告诉我的,雨仔参能增强记忆。其实我知道,这些东西大多没什么用,对吗?不然应该给你买点深海鱼油。”闷油瓶可能不知道深海鱼油的功效,我给他解释了一下,鱼油是不饱和脂肪酸,也可以增强记忆力。不过我敢没告诉他鱼油一般只有中老年人服用,我爸吃着用来降血脂。

我一直在讲,他不问也不打断,就静静看着我,神情颇为温柔,又有些无奈,像看一个痴儿,偏生这个痴儿他还喜欢得很。

人有心魔就会痴。

我结束了鱼油的话题,也不说话,垂着眼盯着他的手机。

他便放下手机凑近我,偏着头连亲带舔我的脖子,动作十分温柔,可弄得我又痒又燎火,不自禁摩挲他的宽肩细腰。无论先前在讨论什么话题,在床上,两分钟以上的沉默必定会弥散开一种极度暧昧的气氛,像炸药桶的导火线呲呲燃烧,先星星之火,再擦枪走火,最后干柴烈火。

我俩迅速脱衣服蹬裤子,闷油瓶的纹身已经隐隐约约烧出来了。情到浓时,顺理成章躺倒,可谁知我翻身动作太大,一个不小心,胳膊碰倒了旁边的杯子,只听到“哐”的一声,然后就是水咕噜噜流开的声音。

我回头一看,满满一大杯红糖水,全洒在床上了。

操。


【待续】


天呐,七彩雨仔糕,好沙雕啊我的天,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脑洞🤦‍♀️

老吴的失马还会有好几轮(。

评论(5)

热度(1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