茯苓

喜欢请给红心蓝手(´▽`)wp:poria2020.wordpress.com

【N新V】五月不哭泣

2077AU,参本解禁放出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disp(00001)


[就是他,吧台右数第二个,刚把混子骂走那个。你确定能钓上他?]

酒吧嘈杂,醉鬼大声嚷嚷,街头混混在吧台讨了个没趣,那个白头发小伙已经骂走三个搭讪者了。老板为了盖住脏话和走调的歌不得不把店铺音响开到最大,重金属摇滚几乎震破V耳膜。他向来厌恶摇滚,厌恶吉他,可如今再无人欣赏小提琴与管风琴。在这里,黑暗埋葬光明并吞噬色彩,外部星星点点的荧光把这家汽车旅馆打扮成光敏麻子——还好它不会真的罹患癫痫。

V喝空红酒杯,起身走向吧台。“再来一杯基安帝,”他很刻意地走到吧台最右边,扭头搭讪的动作流畅度令人怀疑他是猎艳常户,“介意我坐这里吗?”

少年愣了一下,转开视线说随意。他一直偷瞄V的脸,直到V落座与他对视,白色长发的年轻人脸有些红,而粉红色荧光灯没有往这边照。

他看上去和这里格格不入,皮肤直观可见处没有进行任何改造,右手还打着石膏裹着绷带,长及耳畔的白发随头摇晃扑簌,乖巧又老土的发型让他看起来只是个未成年的乡下孩子,或许换个发型能让他更适合夜之城。

“你不像夜之城的人。”V只说了一句就被对方抢过话头:“对,我是从佛杜那来的。你知道佛杜那吗?”

V当然知道,他为这份情报花了大价钱。他摇头,小伙子立刻解释:“那是座很小的小镇,没听说过很正常。从这里沿着一号公路往东走,翻过石脊山,再走百八十英里就到。我家住在那边,去夜之城只是……玩玩。你呢,你是夜之城的居民吗?”

藏在V体内的魔偶格里芬在大笑,[我不该问你能否钓上他,我该问他能否钓上你,大小姐,哈哈!]

V点头,眼角勾着对方,“不怎么像,对吗?”

他摆摆手,“没什么像不像。只是我以为城里人都会浑身装满义体,就是那些乱七八糟的机械改造器件,搞得大家都像机器人。”

“你说的没错,”V伸出手臂,仔细看去细密文身遮掩着下面铺伏的电路和数据线。

小伙有些尴尬,咂了咂嘴送上一句:“噢,我不该当着你的面这样说,我是说……挺酷的。顺便一提,你的拐杖也很酷,符合你的赛博……哥特风格?等等,它的尖端是数据接口吗?”

V微笑回应,“承蒙夸奖,这根拐杖是我现在最彰显身份的东西了。”他放横拐杖,任尼禄凑近仔细观赏。酒保递上红酒,大方的V吩咐道:“再来一听可乐送给这位客人。”

被赠饮的客人瞬间涨红脸,捏住V的肩尴尬道:“我成年了!老板来扎啤酒,不要可乐。”然而递到桌上的是杯可乐,深黑色噼啪冒泡。他有些郁闷,拿起吸管插到杯中用力吸上一大口,双颊鼓起。

“对了,我叫尼禄。”年轻人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一股脑说了太多却还没自报家门,多少有些不礼貌,“你呢?”

“‘我没有名字,我不过才两天大。’”V意料之中看到尼禄困惑的表情,“源自威廉·布莱克。别介意,只是开个玩笑。叫我V。”

“你就是大名鼎鼎的V?近一两个月从名不见经传到声名鹊起的V?”这次轮到V惊讶了,尼禄居然知道他。“我一个朋友认得你,说你很神秘。今天亲眼得见,她的评价……很中肯。”

“她是哪位?”

尼禄吸溜可乐的间隙里说:“妮可,你大概不认识她。这就像明星或公司高管,我们认得他,他不认得我。”

V被尼禄逗笑了,随口问他,你又认得哪个公司高管?

“维吉尔,”尼禄生怕V不知道,补充说,“以前斯巴达集团的CEO。被并购后就看不见他了,他再也不上电视了。”

V盯着酒杯沿,“是的,自从被蒙德斯吞并后。佛杜那也会看夜之城的新闻吗?这倒是出人意料。”

“一般不看,但与斯巴达有关的多少会播放一些。佛杜那的教团是还在搞宗教信仰的传统派,不搞赛博那套,但也不至于活在连电视都没有的上个世纪。”

“严格来说,二十世纪已经有电视了。”

“好吧,都行,这不是重点,”尼禄环视一圈,“话说,你真的挺特别。你在公路酒吧喝红酒,这里唯一品鉴红酒的客人。”

“所以重点是这个?”

“不是,重点是,我也要喝酒,”或许是少年的胜负欲,尼禄举手点单,“来扎啤酒,要两品脱的杯子。”

这回上的是真啤酒,明黄色液体顶层还浮着厚厚的沫。尼禄举起马克杯往肚里灌,像是要在V面前展示什么。一品脱对于极少饮酒的少年是致死量,他越喝越晕,烂醉在V神秘的笑意中,不自禁炫耀着个人隐私。

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,不能随便告诉别人,尼禄如是说。V好整以暇地点头。

他拆开绷带一角,没完全被石膏封住的手臂露出来,钛钢材质的赛博义肢反射酒吧内仅有的点点照明。教团拒绝人的异化、义体化,可偏偏有这么个半机械小怪物。这不怪我——尼禄打着醉嗝抱怨——早些时候镇上来了个身披斗篷的异乡人,他毫无缘由地偷袭了我,我从此就失去了一条胳膊……如果还能找到他,我发誓要拧断他的腿,或者熔了他的神经突触,让那没礼貌的人哭着道歉。

V换了个坐姿继续听他吹牛。

“幸好妮可当时在佛杜那,她有现成货……止血,配适,嗝!换上机械手臂,一气呵成……瞧瞧,多漂亮!”看来尼禄对义体手臂是喜欢的,只是教团的态度令他不得不以石膏和绷带遮掩。

“一气呵成?那是有多快?”

“比我……喝醉还快……”尼禄的头开始不受控制仄歪下去。

“你也知道醉了。你该离开这里了,我可以把你送回房间。”V说着就要去搀扶尼禄,却被尼禄挣开:“我不想走,我想在这里……和你继续……聊天……”他的声音愈来愈小,最后只是抵抗的呓语。几近一米九的健壮小伙浑身绵软无力,即使瘦弱如V也可以搞定他,架着他离开,最多喘上几口。

[这小子不会是装醉想发生点儿什么吧?]格里芬飞出V体外,他们已经拐到一处昏暗狭窄的角落,前后望去,一块霓虹斑斓的酒馆招牌也看不见。

“我们不正是想让他发生点儿什么吗?”V说着下楼梯,叩开某地下建筑的门,一家义体医生诊所。

V松手,尼禄就像没了主心骨似的骨碌碌滚落在地。如果尼禄清醒着,他一定会惊异于眼前挂了满满一墙的各种义体插件。即使是夜之城的边缘,公路旁汽车旅馆的小破诊所,就已经有这么多零件,只要他有钱,什么都可以改造,什么都能强化,甚至是私密处——义体安装居然和22分钟急召女郎构成相互促进的产业链,当然,和军火零售行业的互补效应就更不必说。

他终于把人钓到这里了,虽然钓上的是条熏鱼。V喘着气,面色冷静而低沉,向医生确认是否一切准备妥当,然后得到肯定答复。

V的呼吸渐趋平复,看着醉倒在地的尼禄,从兜里掏出芯片。

Relic DANTE。


disp(00010)


[他醒了他醒了!大小姐,别睡你的美容觉了!]

V被意识里的格里芬吼醒,起床低压充斥这间小客房。他特意订尼禄隔壁的房间,汽车旅馆的墙壁没有一丝隔音效果,反而让人觉得甚至在扩音,对隔壁宿客说什么做什么知晓得一清二楚。

他附耳墙侧,听见尼禄在隔壁大吼大叫,听起来是有不速之客闯进他房间而他在竭力驱赶。很快楼上楼下房客传来猛敲地板和天花板的声音,抗议尼禄清晨扰民。尼禄的咒骂音量低了下去,但V还是听得很清晰,他反反复复说最多的就是一个字:滚。

[世界真奇妙,有人一觉起来眼前多了个看得见摸不着的人,有人复活后发现自己被捆绑在“陌生人”身侧,哥哥也没找回来。]V竖指头示意格里芬噤声。谁能想到维吉尔那个万事不经心的弟弟居然有了孩子,还这么大了。但丁在经历那次死亡前根本没见过孩子,根本不知道世上有这个孩子,想想就可笑。

Relic只有血亲可以兼容适配,只有插在血亲的颅后终端接口才能读取数据,而被保留在Relic芯片里的意识——或者说灵魂——也只有这位接入者能读取。如果不是V打听到有个白发小伙尼禄的存在,这世间恐怕再无人能看到、听到Relic里的但丁了。那样但丁还挺寂寞的。

不过尼禄应该得适应好一阵了,Relic影像会随时随地在他身边神出鬼没骚扰着他。可怜的小伙子八成不知道Relic的血亲读取限制,不然怎么会这么不尊重长辈?从尼禄的反应来看,但丁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没告诉尼禄他们的亲子关系。

[天哪,但丁不会是一不做二不休,要隐瞒到底不负抚育责任了吧?V!]格里芬想飞出来冲V扇翅膀,被V一把摁住塞回文身,“安静待着,别坏事。”

尼禄确实已经成年,父母已没有抚养义务,不过如果但丁决定放弃,V想,自己大概会接过这摊事儿照拂一下尼禄,至少在维吉尔不在的这段时候。

尼禄那边沉寂下去,颇显异常。V彻底贴在墙上,耳朵和整个胸膛全贴上去,浑身冰凉凉的。但丁很可能开始和尼禄说正事了——看来尼禄冷静一些可以听进话了,只是V听不到但丁的言语,只有一阵无休止的沉默,还好V有的是耐心。

“先不说你骗没骗人,你怎么知道我要打听Relic SPARDA?”

高额情报里最便宜的一条就是尼禄是受教团委任进城了解Relic SPARDA的情况。是人都知道教团对斯巴达的崇敬近乎痴狂,即使不知道Relic SPARDA是否真的存在,哪怕捕捕风捉捉影他们也情愿。

“螳螂捕蝉,黄雀在后。”V悄声对格里芬说。

“斯巴达到底怎么了?……长话短说,我只知道公司被收购了。……去你家?为什么……不行,必须一五一十给我讲清楚,否则我不答应……你他妈才是累赘!搞清楚,是你寄居我,不是我寄居你!”

能和但丁这样对怼,尼禄真不是什么省事的主。V轻笑一声,如果还有机会,他会想再和尼禄喝一杯。

V听墙角很久,没有实质进展,只听出他还得在但丁家附近“偶遇”尼禄。他正打算收拾离开,听见隔壁厕所传来大吼大叫:“操!谁把我头发剃短了!但丁,是不是你!”

V快步离开,在一号公路旁忍不住愉快大笑,跳了一首雨中曲。他帮小伙子改了发型,短发更适合夜之城的尼禄,但愿他的教团不会因剪发惩罚教众。

disp(00011)

{犯罪举报:另一层地狱——找到但丁的老窝}

但丁没有公寓,他的家就是他的事务所,开在夜之城一万个不起眼的角落之一。临海,能看到一望无垠的宽阔水面和遥遥无期的海平线。V知道他为什么选择租下那里的铺面,从那间事务所看去,正映入眼帘的就是建在海水之上的曾经的斯巴达大厦,V熟悉的老地方。但丁离开那里,又离不开那里。

“V,你怎么知道傻小子现在在但丁那边?”

魔偶暗影变型进入网络,协助V远程控制街道摄像头。这一片十余个监控都是同线程控制,他边查看附近情况边说道:“如果你不相信我的技术,就把它当做是人类的心有灵犀。”格里芬阴阳怪气回应:“他算吗?至于你,尽情享受生而为人的自由吧!”

V去便利店随便买了些零食饮料,佯装路过而家住在附近。这里很冷清,DMC事务所因为一些事由已经成为一个警局的悬赏任务,只是赏金太低又地段太偏,没人愿意来,以至于任何一个路人都很突兀显眼。他看准尼禄面对门外时,拎着拐杖和购物袋经过事务所大门,果不其然被喊住:

“V!是你吗?”尼禄匆匆跑出来,纠结两秒开口,“那天在汽车旅馆到底发生了什么?你去哪里了?”

他还算客气,看来对V的好感是真。事件流程昭然若揭,换做谁都会笃定是陌生人用激将法灌醉人,趁机搞些鸡鸣狗盗的事。尼禄大概也这样想象了,至少他本可以大声诘问究竟是不是V给他脑袋瓜上凿了个接口,然后装上见鬼的Relic DANTE。

“你喝醉了,我扶你回房间休息,然后……”V刻意拉长语调。

“然后什么?”尼禄紧张地吞咽口水。

“然后你开始脱衣服,当着我的面。那也不是不行,只是和你……我不想进展那么快。”他把话说得弯弯绕绕,故作玄虚,惹得尼禄脸红:“什么?是我想的那个意思吗?呃,对不起,我彻底断片了,如果冒犯了你,我得说对不起。”

[玩弄小孩感情的人会遭报应的。]话痨鸟以为V在欺骗尼禄,尽管如此,V不会为此解释。

“我不是要岔开话题,那一夜除了你,还有别人进过我房间吗?”大概但丁不许他和别人提及Relic芯片,尼禄问了一个听起来歧义颇深的问题,V就势反问,暧昧的笑挂在嘴上:“这应该我问你,除了我,还有别人进过你房间吗?”

“我想应该没有,不,就是没有。我第二天才醒。”尼禄被轻易打岔,尴尬地挠挠后脑勺。他已经适应了新发型,V忍不住夸上两句,尼禄就把疑惑抛在一边了。他热情地招呼V进屋,把但丁的事务所当成自己家一样招待客人,甚至取出汉堡加热后端给V,V也不客气,接过就吃。可能这阵工夫Relic但丁正在旁边吐槽尼禄的审美,怎么喜欢又细又长的竹竿。

V环视四周,但丁一众武器高悬墙上,没有最眼熟的叛逆和双枪。它们被主人遗落在蒙德斯塔上,曾经蒙德斯集团最具标志性的建筑,现已不复存在。

“真巧,今天又碰到你。”“这是什么地方?”两人同时开口,随后尼禄回答:“一个朋友的家,他现在……不在夜之城,我借住。”

V点头,“如果你想,也可以借住我家。你接下来要做什么?”

尼禄已经开始在脑内模拟同居景象,天知道他都幻想了什么。他咳嗽几声才说,“四处逛逛,可能会去老朋友那里看看,和你说过的,妮可。”

“有没有特别想去的景点?或许我可以给你做向导。”V不甘放弃,仍在尝试打探,他不信这段时间但丁什么都没和尼禄说。

“……斯巴达大厦?以及,”尼禄想到什么,支吾不停,“如果你方便……我想找个人陪我去……那个,红灯区那边开开眼界……叫什么,扭扭街?我不会胡来的,我保证。”

格里芬一定在翻白眼,因为V也是如此想的。V开始愧疚把Relic DANTE装在这么个好小伙身上,他已经在被带歪的路上。

老话是怎么说的?有其父必有其子。

 

disp(00100)


[V,hello,我是尼禄。最近忙吗?空闲就来我朋友店里坐坐。]

V根据尼禄报给他的地址找过去,抬头看看爱心和嘴唇图样的霓虹灯管招牌,又看看尼禄的短信,他没找错地址,可是……这是家情趣用品店。

会有人邀请朋友到情趣用品店“坐坐”吗?“V,你别忘了,臭小子上次还说要去红灯区呢。”格里芬煽风点火,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模样。

身后传来汽车喇叭声,他转身,汽车正正好停在他面前一厘米,气流把他的衣摆吹起。尼禄急匆匆从副驾驶位跳出,手口并用解释着:“V,这地址是……妮可在耍我,她的店是这辆车,我我我以为地址就是她停车的地点,操……你别误会,不好意思。呃,这鸟是你的宠物?挺稀奇的。”

“是实体魔偶,”V回头又看了一眼店面招牌,“我还以为你朋友遍布各种产业。”

格里芬忍住嘲讽欲望和眼前人打招呼,对方又是摆手又是抓头发解释了好一阵。妮可熄火下车,上下打量V几个来回,然后重重拍了尼禄肩膀一记。

“哦,嗯……介绍一下,妮可,和我一样在佛杜那长大的,她经营一家诊所,就在这辆房车。妮可,这就是V。”

妮可挺开心的,“hi,这周是惊喜周吗?先是认识了传奇赏金猎人但丁,现在又见到神秘的V!”她刚说完就被尼禄拽到一边,V能听见他们的对话。

“不是和你说不能告诉别人吗?但丁三令五申过!”

“什么?你没告诉V?你不是要泡他吗?”

“一码归一码,我只告诉过你,因为你他妈是但丁脑残粉!更何况他一直对V有怀疑和敌意。现在你偶像估计会生气了,他都不出来说句话……”

也不是毫无进展,至少得知了但丁的态度。V平静地想,但丁怎么想他无所谓,只要知道但丁要让尼禄去哪里、做什么,他就能判断出他该如何得到所要之物。

妮可装作没有提过但丁的名字,V配合装作没有听过。尼禄叫了份日料外卖,向V介绍日本街片区他最爱的几家寿司店——无一不是美国本土化的版本。

V不喜欢“本土化改良”,但对人体改造接受度很高。于是他在房车里听妮可介绍了一圈她所有的产品,不过暂时没有入眼的。妮可的医商致富之路起步不久,如果能取得正规义体医生行医执照,后续生意会很快起来,毕竟多少个义体医生也均衡不了夜之城的义体供需曲线。

“你家里淘汰的义体和电器,或者平常在街上捡到的电子器件,都可以拿来给我,灵感来了我就给你改装改装,”妮可欣赏V满布的文身,“把数据线做成文身排布,整挺好,可惜我已经文了很多图样,不然也去做一个数据线路图。”

妮可留他俩吃了晚饭,当然,依旧是外卖。房车的厨房从来不是厨房,再说在夜之城做饭的也没几户。吃过饭,尼禄说想散散步,好兄弟妮可一脸了然推着他俩下了车。沿着河畔一路走,沉寂隔在二人之中。

在某处宜人之地,他们停下,并排坐在河沿看静水深流,倒映着远岸高楼鳞次栉比,密密麻麻的窗户像一只只黑色小虫黏附在楼壁。投在空中的赛博广告荧如白昼,夜之城实际是不夜城。繁华与科技进步的阴影下,有多少欢笑、泪水、鲜血,和少年一颗初来乍到而纯真的心。

“谢谢。”尼禄率先打破沉默,莫名其妙地道了句谢。

“谢什么?”

“谢谢你之前给我联系方式,还真的来了。”尼禄声音闷闷的,V害怕他下一秒就会哭。

“这有什么值得道谢的。”

尼禄鼓起勇气,“上次我说想去扭扭街看看,你脸色就不大好……我还以为你生气了,或者误会我是什么下流的人,打算彻底拉黑我了。”

V露出无奈的笑。当时脸色确实不好,可那是因为没套到想要的信息。“没有,只是太忙了。你后来去了吗,参观红灯区?”

“没有!”尼禄矢口否认,“不去了,本来也不是特别想去。”

“我对此持保留意见。”格里芬不合时宜打断气氛,尼禄气得要上前捏住它的嘴。V看了眼手机,“我还有事,先走一步,保持联系。”

“等等!”V被尼禄喊住,可尼禄又不开口了。

面对V逐渐不耐的神态,尼禄扫了一眼身边的河,指着问:“嘿,我是想问……这条河叫什么?”

V猜到尼禄的意图了,但是,拜托,现在还不是时候。他选择用个冷笑话尽快结束这个话题,“静静的顿。”

“什么?”尼禄没反应过来,V解释道:“《静静的顿河》。”

尼禄还是一脸不知所措的表情。V想,或许这类冷笑话只适合和维吉尔讲。

“我真的要走了。记得攒点钱买个手机,老人机也行,你是我见过第一个用电话亭发邮件的人。你,一个佛杜那居民,教会了我夜之城的电话亭可以发简讯。”

尼禄吐了下舌头,“什么时候能再见到你?”

“命定的时候,”V留给尼禄悠闲背影和晦涩诗句,“‘无限掌中置,刹那成永恒。’”

disp(00101)

“V,快看,是尼禄!旁边的女人披着他的外套,还光着腿。他是不是睡了哪个老大的女人被找上门?”

第四次见到尼禄纯属意外。城南有一片区域处在各黑帮堂口范围重叠之中,经常发生帮派火并流血事件。V接了一项不得不穿过火线的委任,路上目击一场街头枪战。事不关己,他本想叫出魔偶暗影变成滑板快速通过,却听到格里芬如是说。

他随格里芬视线看去,躲在立交桥柱后面的人顶着显眼的白色短发,看一眼便能确定是尼禄。他身边有个赤足的女性,穿着尼禄的蓝色外套。如果他们不是在硝烟四起的大街上而是处于某间宾馆,V无法否认格里芬的猜测。

与尼禄交火的敌人在高架桥上。如果湛蓝玫瑰是自带导航的智能枪械,从下至上迎敌的尼禄也不至于处于极度下风,但对于善于破解网络的V局势就没那么吃力了。V用暗影扫描战场制造电磁短路,接入局域网的所有被锁定敌人顷刻间失去战斗能力,瘫倒在地。他从黑暗中走出来,不紧不慢经过惊讶得合不拢嘴的尼禄,格里芬出来拉住他飞到高架桥上处决敌人。尖利的金属拐杖成为敌人生前最后见证的物品。

尼禄听一百次神秘猎人V的故事也不及这第一次亲眼见到的。雁过无痕的黑客比只会用刀枪棍棒的混小子,效率确实高很多。

V在桥上清扫战场,阳光勾出他颀长的轮廓,逆光阴影下看不出他的表情,不过心情应该不错。从尼禄的角度仰头望去,他像自天上降临的,只是翅膀长到了魔偶身上去。

并驱的另一条桥浮出一个鬼祟身形,只见一记火箭炮轰到V脚下,桥面崩裂水泥块飞溅,烟尘里V即将坠落。

“V!”尼禄大喊,他来不及接下落的V,只听见格里芬喊了声大小姐,有什么飞过去——

视野再度清晰时,V胳膊被人拉住。他悬在桥边晃荡,抬头看去,金色长发垂到他们连结的手上。

翠西把他拉回桥面,V喘匀呼吸,“由衷感谢你,再一次。”

斯巴达兄弟与翠西是旧相识,被单独分离出V之后,他向翠西借助魔力感知但丁所在,从蒙德斯集团窃出Relic DANTE。讽刺的是,他自己并不能激活芯片。顺便一说,女恶魔花了好大工夫才接受眼前黑发碧眼的新人物,还是在V精确报出斯巴达家对翠西的欠款额后。

“Relic DANTE一切还好吗?”翠西顺着V的目光向桥下看去,“噢,他就是尼禄?挺好的小伙子,难以想象但丁居然——”

V打断她,“芯片已经插在尼禄身上了,但丁现在应该在孩子身边生龙活虎讲笑话。”

格里芬两只爪子一边抓一个人,带着V和翠西下桥。V在空中就听到尼禄和那位赤足女人的对话。

“他是赛博精神病吗?”

“什么?他没发疯,他是来帮我解围的。他叫V,你一定听说过他。”

“噢,近期突然出现的着急要钱的名人。”她开着一家委托中介酒吧,作为老板娘自己偶尔也接任务,对道上风风雨雨的基本敏感度还是有的,“如果他是赛博精神病,我倒还可以给他介绍个医院。我曾认识的某人开了一家以他名字命名的精神病院,夜之城分院,总部在哥谭。”

尼禄没接她玩笑话茬,眼神黏住飞落至身边的V。

“很巧,如果不是神刻意安排,我开始怀疑你是否在我身上安了定位器,”V走向连连摇头的尼禄,脸色并不算好,“你为什么来这里?这里很危险。”

“感受到了,还好有枪傍身,”他晃了晃湛蓝玫瑰,“也谢谢你出手,没办法,我必须要去培育基地——”他话音戛然而止,就像被谁勒令。

V和翠西飞速对视一眼,他听到自己心脏清晰跳动的节拍,一瞬间像是要从胸腔飞扑而出。那八成就是但丁的目的地,也是他的。培育基地,蒙德斯集团全资控股的一家植物园,坐落在南城郊。2077年,大陆不再有大量自然食物,蔬菜都是流水线出来的工业设计品,肉类更是工厂的纯人造产物。当然,真正纯天然的肉与菜依旧在上流社会流通,最终流到每户豪宅别墅的餐桌上。

据说蒙德斯的餐桌曾供上斯巴达纯天然的肉,他的意识被提出至Relic芯片后,肉体被做成高档欧式餐肴。V只是听过这样的传言而无从考证,希望但丁没出现在下一张餐桌上。

在找到尼禄之前,他排查过斯巴达大厦和蒙德斯大厦,目标尤里曾都不在其中。培育基地也属于蒙德斯园区,空间充分得做什么坏事都方便。

要去基地必须淌过这片火线阵地,无怪乎尼禄到这里来。

“V,你脸色很差,要不要休息一下?顺便,这位是……呃,我刚救下的路人。”尼禄想起身边的女士,“她没穿衣服倒在路上,我给了她我的外套,这就是全部经过。”

“别提了,我在进行一项委托任务,不过出了点状况……”蕾蒂报出名字和自营酒吧,大方承诺给他们七折优惠。但丁肯定在一旁欢呼,他喜欢去蕾蒂的酒吧点草莓圣代,不过可惜变成芯片意识的他没法再吃真正的东西。尽情伤心吧。

他认识蕾蒂,准确说,维吉尔和但丁认识蕾蒂。只是V无心叙旧或说邂逅,他离他的目标已经很近了。

方向既已明晰,接下来只需做好充分准备。女士们结伴离开,格里芬陪V清扫战场,而尼禄磨蹭不肯离去。

V看着大男孩在身边绕来绕去欲言又止的模样,给他个话题:“尼禄,你去培育基地干什么?”

“呃……好吧,我和你说。我来夜之城是来打听Relic SPARDA的,我听说它被藏在培育基地。”尼禄可能永远也学不会撒谎,在V身边打转解释。

V叹了口气不再追问。他想象得到老油条但丁是如何拿Relic SPARDA作饵,像给小毛驴吊根胡萝卜似的诱骗尼禄前进,从而达成他的目标。但丁的目标是什么,救出他哥,还是独自再一次把蒙德斯集团闹个天翻地覆,继摧毁蒙德斯塔后,再度破坏蒙德斯手下一大建筑区?

拐杖钩住男孩兜帽,免得他转更多圈把自己转晕,“打听到消息,然后呢?”

男孩还没思考过这个问题,挠着后脑勺移开视线,“回佛杜那?”

“立刻?”难得的出差,尼禄居然一板一眼做任务然后回去复命。

“不然呢?”

尼禄在某些方面意外的呆。V没有过多思考脱口而出,“夜之城以北有个小城市,叫红墓市,那里是我的故乡,景色不错。如果你愿意,我们可以一起去游历。”

收到邀请的男孩脸略微烫红,低着头结结巴巴地回应着自己不一定有时间,不过……如果有空,他愿意。


disp(00110)


[虽说这小子有血统,可V你看他的样子,穿上龙袍他也不像个太子!]

跑车停在马路边,后车门自动旋开。尼禄不自然地拽拽领带,手动打开副驾驶的车门坐了进去。

“我们特意给你留了右后方的尊驾,”格里芬落在副驾座上不满地说,爪子把皮椅抓出几个小窟窿,“我以为V的副驾员是我。”

“得了吧小鸟,安静点,”尼禄对着格里芬做鬼脸,看到正专注开车的V,“嗨……你这是染了白发?”

“猜猜看。”V心情不错。魔偶噩梦变成跑车,还是引擎涡轮全部一比一配齐的高仿货,省了一大笔车钱。反正超跑不会是舞台上的漏洞,有钱人真车到手也会改成独一无二而面目全非的模样。

尼禄一定也意识到这车有多昂贵,没有哪个男人能抵抗这份诱惑,男孩就更不用说。他看着驾座繁复的表盘啧啧出声,“石中剑?这车能买十个我。”

“你是唯一不可替代的,没有你,我们成不了事,”V撩拨他,“它叫噩梦。”

怎么会是噩梦?美梦还差不多,香车在座,美人在左,尼禄还穿着一身他原本没听说过牌子的定做西装。

上周V领着尼禄去高定店,从头到脚,从帽到鞋,连领带夹和袖箍都配了一套。V也订了一身,付钱的时候没有尼禄想象中赛博都市人转账时发亮的眼睛,而是老式做派,像五六十年前电影里的特工,拎着一个黑色皮制手提箱,咔哒一声开锁,崭新的连号现钞整齐码在箱中。

他从洗钱团伙手中得到这一皮箱。抢来的钱怎么能光明正大进账户呢?

夜之城的店铺从不问金钱出处,他们欢迎慷慨又着急的客人,这样的人付300%的价格。一周内加急制作,今天刚取到成衣便喊来尼禄穿上。宽肩窄腰,走线完美,除了尼禄有些傻气的表情,没人会质疑他的出身。而尼禄的表情仿佛在说他就像辛德瑞拉遇上仙女教母,或教父。

“但是,为什么是少爷和随从?我一点也不像大户人家出身,依我看少爷和保镖还差不多,我来演保镖。”说是这么说,尼禄很乐意看到毕恭毕敬的V,即使是演戏。

舞台主角必须是尼禄,当聚光灯打在主角身上,配角才有空间于黑暗中离场。当V说明要与尼禄同行前往培育基地大楼时,他以配角协助主角为理由试图混过关。这次即使是尼禄也感到奇怪了。蕾蒂问过他V是否是赛博精神病,尼禄当时给出否定回答,而现在,恐怕不好说。

大凡创作者都有些古怪,诗人更是如此,灵感到访时你不知道敲门的是哪一位。尼禄在心里说服自己也说服但丁。他讨厌被蒙在鼓里的感受,作为补偿,对于事物条理的逻辑要求就没那么高了。

专心看路的司机一身黑色西装,换了一头白色长发似乎更加飘逸,打方向盘的双手套上黑色长手套,像个涉黑文艺工作者。

至少不是打手,体格就不对,我比较像。尼禄想着就尝试绷紧肌肉,胸和上臂处布料被紧紧撑着。

“玩坏了要照价赔偿。”V瞥他一眼,嘴边不自觉带起一丝笑意。

这是“从南加州远道而来”的阔少爷和他的随从兼司机,对蒙德斯的纯天然蔬菜感兴趣。他们预约拜访时间,堂而皇之开进基地。

disp(00111)

[V,你为什么非要和尼禄一起去?但丁在他脑内,谁知道会不会搞出什么幺蛾子。]

魔偶文身被西服包裹严实,V当作没听到格里芬的质询不回复。然而他到底为什么要把尼禄牵扯进来,让他也遭一份风险?如此自私又不负责任。

除了主角配角的游戏选项,他完全可以一个人溜进基地找到尤里曾,比起有尼禄在前侧吸引注意力会更有难度,但有格里芬和暗影,他应该能做到。

只是那样他只能独自一人为生存而赴死,没有人见证,没有人挽留,只有不知情的男孩还在远方等待一个人的消息,期待一个人再次出现。他宁愿让男孩看到、知道,或许还能得到男孩不争气的眼泪。

他真不是个好亲戚、好长辈,虽然他本来也不是。

V跟在尼禄身后进入培育基地大楼,绯红女王和湛蓝玫瑰都放在了车上。他们顺利过了安检,没有任何武器,一米九的个子差点撞上安检门横梁。进入会客厅,蒙德斯的经理已经在此摆笑迎接。大部分业务交涉由V完成,一副深耕供应链领域的专业模样,考问企业拓展前景。而尼禄确实像被迫出来督工的家族少爷,问出的问题则是“基地内哪种蔬菜最好吃”。

业务交涉大概一小时,接洽的气氛不错,V给了尼禄一个眼神,二人心下了然。他们做过计划,尼禄在台前吸引主力,V去幕后寻找Relic SPARDA。

“重要电话”适时响起,V起身搭手在尼禄肩膀,弯腰咬耳朵:“今次以后,有机会再请你喝可乐。”

他道声失陪走得匆忙,尼禄根本来不及反驳,他不是小孩子了,他要喝啤酒,哪怕果啤也行。

“尼禄,保持通话。”V走到角落假装接听所谓的重要电话,敲敲隐藏耳麦。他分享给尼禄一个,小小的正贴在尼禄耳背。

酒吧一晚只给尼禄做了必要改造,没有凿sim卡内置槽,因为V当时还没打算和尼禄一起行动,在最初的计划里尼禄是路径,而非同伴。随着事情变化至今,想后悔也不行了。

主角少爷没法回应,V知道这男孩在努力拖延时间。

他面色如常走过安保人员,仿佛真的因为洽谈涉及商务机密而要找一个无人角落。他沿着脑内的参考地图进入消防楼梯,那里没有人,组织松散的基地大楼远不能和蒙德斯本部相比。蒙德斯把尤里曾扔到培育基地,是否意味着他在丢失Relic DANTE的同时彻底放弃了维吉尔?

尼禄在屋内问些有的没的,包括各种蔬菜的培育要点和喜好条件。而V一路气喘吁吁跑到地下一层。他通过监控摄像头黑进附近三四个保安的局域网,悄无声息解决他们,同时听到尼禄“顺便”问起Relic。

基地的经理很意外,Relic芯片业务在蒙德斯本部市中心大厦,而尼禄问的还不仅仅是Relic芯片,而是Relic SPARDA。

“尼禄,别多嘴!你会引起怀疑的!”格里芬通过隐蔽通讯吼他,然后与V感应:[一定是不老实的但丁!他想把场面搞砸逼你动手,他根本不知道维吉尔还能回来,他只想烧光基地、烧光蒙德斯的夜之城!就该把他先拔出去!以后怎么办,放任他祸祸尼禄一辈子?]

[现在顾不上他了,尽快找到目标才是正事。再者,等维吉尔回来,他会操这个心的。]V找到地下间的门,寄希望于尼禄还肯配合他:“尼禄,就现在!”

通讯装置传来爆炸和电流声,随即是呼喊和脚步声。他大叫着装出一副受惊吓又痛苦的样子:“机械臂过载了,这里的磁频为什么他妈的这么高!有没有义体医生,我要换备用手臂!”整座培育基地同时过载,照明全部熄灭,联入局域网的警报系统也瘫痪了,包括地下室。是V的杰作,被移花接木到尼禄的义体爆炸上。

无线电还可以使用,基地的保安全部被传呼机召集到尼禄所在楼层,地下室彻底无人看守。V用手杖撬开地下室的门,看到地面的万千根藤蔓向这里延伸,仿佛一片地下雨林,又像活体的地下溶洞。

难怪他们把尤里曾放置在培育基地,蔬菜大棚是绝佳遮蔽处。如果蒙德斯要他成为力量容器,这里确实比市中心的大厦更合适。

这见不得人的可怕植物,Qliphoth。


disp(01000)


进入这间室内开始接收不到尼禄的信息,他一定已被安保团团围住,当作可疑的恐袭分子对待。格里芬先一步被安排去取绯红女王和湛蓝玫瑰给尼禄。兵分两路,V用手杖劈砍出一条通路,看到尤里曾坐在巨大手术椅上。

“谁会在这里给你安装义体呢?根本没有合适的型号。我可以把我的分享给你——”V走近虚弱而无法动弹的尤里曾,“你我枝蔓扭结,根部也相互缠绕。”

仅仅两个月的生命要在这里画上句点。他对自由并无吝惜,但想到被他利用的男孩生死未卜……但愿维吉尔保有他的记忆,仍愿意救人于囹圄。

他爬上手术椅,杖尖对准尤里曾胸膛的端口,堪堪停留两秒便插入进去。整个房间充满数据传输的荧蓝色光芒——

“这是什么力量?”

睁开眼,椅子上躺着完整的维吉尔。可是V还站在原地,保持着拄拐杖的姿势与本体联结,他没有被融合、消失。

“……Ctrl+C的力量。”这就像打字员误把Ctrl+X按成Ctrl+C。上天对斯巴达兄弟开过玩笑,现在又要对他开一个,可他很乐意。V心想,他不再需要祈祷维吉尔救出尼禄,他可以像幻想中一样亲自做这件事。

“我们先救出尼禄再细说,毕竟他是但丁的孩子。”

“绝无可能。”虽然反驳很强硬,维吉尔依旧拿起阎魔准备出发。

他们到大楼会客层,看到躺了一地的尸体,血把地板洗透。尼禄早换上备用机械臂,头发衣服被血染红,刀刃挂的血珠还在往下滴落。格里芬扑棱着翅膀,困惑地看着V和维吉尔并肩。

来者不得不接受现实:男孩把整楼的员工屠了,不需要任何人援救,赛博精神病竟是他自己。

比起血和暴力,男孩更在意电视中的人物活生生出现在眼前。“维吉尔……?V,还好吗?Relic SPARDA呢?”V不着痕迹往前一步,挡在尼禄和维吉尔中间,“这是个很长的故事。现在,先把但丁还给维吉尔吧。”

尼禄瞪大双眼,V果然知情,倒霉催的芯片就是V安装的。看到V和维吉尔亲密无间就够让他眼红,事实更是让人不爽。一切都是V安排的,而自己傻乎乎情愿被利用。他不甘心地瞪了V半晌,还是选择红着眼眶低头让出芯片。

不谙世事的乡镇男孩掌握的信息太少了,没资本和V谈条件,可他还想明天再见到V,一起吃饭一起兜风,后天也见,大后天也见,最好找个时候带他回佛杜那。

V取出尼禄存储槽中的芯片,同时听到尼禄问道 ,“你和维吉尔是什么关系?”男孩的声音听起来闷闷的,显而易见的情绪把V惹笑却没有得到回答。

V把芯片递给维吉尔,“保管好Relic DANTE。”维吉尔收起芯片,却没有插进卡槽。有些事情他必须独自面对。

尼禄见V不理他反而与维吉尔交代事情,想来他已经没有任何利用价值了。泪水在眼眶里转了好几圈,强忍着不落下。

“蒙德斯骑士团很快会到,”维吉尔推鞘现阎魔,“你们找回他的叛逆和热武器。另外,你一直猜错了,尼禄是我的儿子。”

两个错愕的人来不及反应就被维吉尔打开次元送出。

落地并非蒙德斯塔旧址,V环顾四周,很快意识到这是他熟悉的城市。他们被传送到红墓市,斯巴达家附近的街巷。别告诉他但丁的武器被藏在旧家中。

眼眶仍红红的尼禄哪里见过这种招数,大喊城市套路深我要回乡镇,但在回去之前他有太多问题需要V解答。

“说来话长,或许我们可以在找叛逆的路上聊聊,”V唤出格里芬,胳膊举起眼见就要被拎走,“欢迎来到红墓市。我曾邀请你,你今天有空吗?”

尼禄眼疾手快抓住格里芬另一只爪子,搂住V的腰贴上,“没空也得有空。”他想耍个帅,可红眼眶和不停吸溜的鼻子只让他可笑又可爱。

“别哭了。”

“我没哭。”

“再哭就没人喜欢了。”

“我没哭!”

嗯,格里芬评价道,又沉又酸臭,我是说这小子身上的血。

旧委托出清,新委托出现。小伙子红着双眼,神秘人还在眼前。属于他们的篇章仍会继续。


FIN

评论(4)

热度(5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